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

我和孩子的生日派對

我的上一篇文章發表后,有讀者私下對我這個當媽媽的‘處境 ’表達無限同情。也有讀者嚴正勸告我要好好教育小孩。事實上,該文章裡孩子的話盡管都不是編造的,然而文章結構倒是刻意夸大親子互動的甘苦面,目的純然是希望能抽離單調的生活現實,留給讀者在親子 議題上隨意遐想的空間。各位讀者們就請別為我太擔心了。

或許以下這篇‘生日派對 ’可以提供各位讀者們另類親子關系的思考。
每年孩子的生日派對就像是成人社會裡的大拜拜一樣。好久前就興奮又緊張的開始籌劃著。首先是選擇慶祝的方式。要求熱鬧也要求新奇感。Rohan 過去兩年在住家附近的綠地舉辦足球比賽。應該是平實又不失競爭趣味的方式。

邀請名單總是煞費周章,受邀孩子們來與不來,都難以預測。Rohan期待又怕受傷的心情頻頻寫在臉上。我也跟著擔心起來。這時候媽媽笨拙的社交能力再次受到考驗。上前和素昧平生的受邀孩子的媽媽們熱情打招呼,之后電子郵件,手機短信小心翼翼的頻頻提醒。當告知Rohan他的好朋友接受了邀請,孩子激動興奮的臉龐令我動容。當想好借口告訴Rohan期待的朋友不來的原因,我也默默祈禱孩子學習到失望的課題。

接著下一步是和孩子一起上網購買party bag的一些小玩具。這是為了向來參加派對的小朋友表達感謝所給的小驚喜。我享受著和孩子們一起在網上尋找這些小玩具的過程,每一個玩具不到一磅錢,它卻帶我進入了兒童異想天開的玩樂世界。以下是Rohan Ethan選擇的party bag小玩具.

8 x Colour Led Finger ring Light Laser Beam With Batteries
20 x Stretchy Smiley Men
24 x Monster Tattoos
12 x Window Walker Bugs
6 x Monster Jump Ups
18 x Dinosaur Tattoos
24 x Football Tattoos, assorted
10 x Candy Watch Childrens Party Bag Sweets
4x Whoopee Cushions
12 x Dinosaur Model Figures
6 x Window Crawler/Wall Walker novelty toy
6 x Finger fright little monster
3 x Smiley Erasers Pack of 4 rubbers
2 x Angry Birds Party Bags, plastic, pack of 8
12 x Wild Jungle Animals Toy Figures,
12 x Stretchy Beetles
24 x Smiley Temporary Tattoos
15 x Mixed Colour Jet Bouncy Balls

訂購完之后,每天就開始收集從門縫裡丟進來的各式各样小玩具包裹。等到全部都到齊了,就和孩子們一起把各個玩具分配好放進一個個的party bag 裡。孩子們仔細包裹之后,小心翼翼的在每個袋子上興奮的寫上朋友的名字。我和孩子們彼此甜蜜而滿足的看著這些排列整齊的小禮物,等待著派對結束后分送給所有的孩子。

時間更近了,我開始張羅打點採買派對的飲料和食物。決定了一個足球形狀的蛋糕。想象著孩子們中場休息時大啖西瓜,餅干,和糖果的饱足神情。以及在圓圓 的足球蛋糕表面上插上一根根蠟燭的趣味心情。Rohan Ethan 抱著我和我說謝謝。我也像个小孩样子般跟着他们兴奋的期待着。

孩子的生日派對或許很像是一種成人社會組織的縮影。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在整個過程裡,我卻實實在在的接受了一場專屬兒童的異想世界的洗禮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長越大,party bag越難搞!1鎊之內小玩具會成為孩子眼中的“爛”玩具。這又是考驗媽媽的一項!生日派對真的是在幫孩子做人際關係,是一項甜蜜又有挑戰性的媽媽課題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