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

誰在教育我的小孩?(嬰兒語言篇)

我在東方家庭和東方教育體制下成長,對於東方價值,有喜歡也有不太喜歡的地方。來到異鄉成為小眾人口后,那一半捍衛東方價值的心有時會情緒性得膨脹了起來。當了媽媽之后,這份捍衛的心情終於有了付諸行動的機會,而那個我摩拳搽掌的對象就是我的小孩! 首先,要從何處著手呢?當然先從說話,識字開始。學說什麼?當然學說媽媽的話 -中文。學識什麼字?當然學識母語- 中國字。 於是 ”幸運” 的小Rohan 一邊在屋內地板上爬來爬去,一邊還可以聆聽著四書五經的CD。 到了書店,Rohan 的視線只需在一本中文童書上停留五秒,那本書就立即滑進購物袋裡。 推著Rohan 坐著的娃娃車,在長長的結賬隊伍裡邊走邊停,Rohan手指著一個一個的東西,我就抑揚頓挫的說著一個一個的中文名稱。 等到排完隊結完賬,我也”教”了二十多個中文單字。 至於閱讀中文童書給小Rohan 聽,那更是隨時隨地,連狹隘的機艙內也是我們“親子共讀”的地方。 終於等到了那一天,我屏息著氣,聆聽他張口說出生平第一個字,手中握著筆,一定要記下這個歷史性的第一個中文單字。看著Rohan 抬頭望著天空,小手指著圓圓的月亮,嘟起了嘴巴說出來这么一个字---“ball“。 哈哈!革命尚未成功,“媽媽“ 仍須努力!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